項目介紹

根據環境保護署出版的「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香港每天約有3,000噸的廚餘棄置於堆填區,其中大約2,000噸來自家居住宅。家居廚餘佔總都市固體廢物量超過25%。隨著堆填區日漸不敷應用,處理家居廚餘問題,在減少都市固體廢物中扮演重要角色。

有見及此,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已預留了5000萬元資助,並於2011年7月為屋苑推出一項資助計劃,名為「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以鼓勵分類收集和循環再造家居廚餘。

廢物管理架構

「廢物管理架構」一詞始見於歐盟1975年發出的《廢物綱領指引》,文件並指定這套方法為歐洲的廢物政策。1989年,歐盟委員會的「成員國廢物管理策略」正式根據這套方法,制訂多個層次的管理方針,有關架構在歐盟委員會於1996年檢討後獲進一步確認。(環境保護署「都市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2005-2014」)資助內容

資助內容
此筆資助將提供資助協助屋苑設置就地廚餘堆肥設備、舉辦廚餘收集及循環再造計劃及相關參與活動。計劃將鼓勵屋苑與非政府組織合作舉辦教育及宣傳活動,提升居民對減少廚餘的認知,並推動他們積極參與廚餘回收。
服務平台
環保署委託了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申請屋苑及參與分類回收及廚餘循環再造的政府部門提供此服務平台,服務包括:
1、在屋苑正式申請前,協助揀選屋苑內合適的廚餘堆肥設備按裝地點;
2、在計劃及推行項目期間為屋苑或參與相關政府部門提供專業技術建議;
3、就廚餘處理設施性能、廚餘回收計劃的效率及成果進行評核。
服務平台為以下人士而設
1、有意參加上述計劃的屋苑或政府部門,以作出適當的準備;
2、有意提供廚餘堆肥設備的供應商,以便了解計劃對廚餘回收的要求;
3、任何有興趣進行廚餘分類回收及實地循環的人士,以作參考。
查詢途徑
若有任何關於此服務平台的疑問,可循以下途徑查詢:
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服務平台聯絡處
電話:2788 5598
傳真:2788 5608
電郵:hd-fwrs@hkpc.org